;
 热门搜索:山海 
当前位置:首页 > 国学书库 > 经史子集 > 经部>

《孙子兵法》军形篇第四_基元学

来源:编辑:发表时间:2018-04-07

      孙子曰:昔之善战者,先为不可胜,以待敌之可胜。不可胜在己,可胜在敌。故善战者,能为不可胜,不能使敌之必可胜。故曰:胜可知,而不可为。

     
      不可胜者,守也;可胜者,攻也。守则不足,攻则有余。善守者,藏于九地之下,善攻者,动于九天之上,故能自保而全胜也。
     
      见胜不过众人之所知,非善之善者也;战胜而天下曰善,非善之善者也。故举秋毫不为多力,见日月不为明目,闻雷霆不为聪耳。古之所谓善战者,胜于易胜者也。故善战者之胜也,无智名,无勇功,故其战胜不忒,不忒者,其所措必胜,胜已败者也。故善战者,立于不败之地,而不失敌之败也。是故胜兵先胜而后求战,败兵先战而后求胜。善用兵者,修道而保法,故能为胜败之政。
     
      兵法:一曰度,二曰量,三曰数,四曰称,五曰胜。地生度,度生量,量生数,数生称,称生胜。故胜兵若以镒称铢,败兵若以铢称镒。胜者之战民也,若决积水于千仞之溪者,形也。
     

   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,并且希望给予本站鼓励,欢迎小额赞助本站。

    赞助计划为「自愿」捐款性质,非营利买卖,站方不接受任何退款要求,以免造成彼此困扰。

上一篇:《孙子兵法》兵势篇第五

下一篇:《孙子兵法》谋攻篇第三

小提示:按 回车[Enter]键 返回,按 ←键 返回上一页, 按 →键 进入下一页。

网友评论:

一键分享:

0

今日热点

  1. 国学圣经
  2. 《史记》卷一百二十三·大宛列传第
  3. 山海经记载的历史超过一万年
  4. 《孙子兵法》行军篇第九
  5. 道德经_国学圣经
  6. 《史记》卷一百二十二·酷吏列传第
  7. 《史记》卷一百二十九·货殖列传第
  8. 《史记》卷一百二十六·滑稽列传第
  9. 《孙子兵法》用间篇第十三
  10. 《孙子兵法》军争篇第七

推荐资讯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