;
 热门搜索:山海 
当前位置:首页 > 国学书库 > 经史子集 > 经部>

《孙子兵法》九变篇第八_基元学

来源:编辑:发表时间:2018-04-07

      孙子曰:凡用兵之法,将受命于君,合军聚众。圮地无舍,衢地交合,绝地无留,围地则谋,死地则战。涂有所不由,军有所不击,城有所不攻,地有所不争,君命有所不受。故将通于九变之地利者,知用兵矣;将不通于九变之利者,虽知地形,不能得地之利者矣。治兵不知九变之术,虽知五利,不能得人之用矣。

     
      是故智者之虑,必杂于利害。杂于利,而务可信也;杂于害,而患可解也。是故屈诸侯者以害,役诸侯者以业,趋诸侯者以利。故用兵之法,无恃其不来,恃吾有以待也;无恃其不攻,恃吾有所不可攻也。
     
      故将有五危:必死,可杀也;必生,可虏也;忿速,可侮也;廉洁,可辱也;爱民,可烦也。凡此五者,将之过也,用兵之灾也。覆军杀将必以五危,不可不察也。

   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,并且希望给予本站鼓励,欢迎小额赞助本站。

    赞助计划为「自愿」捐款性质,非营利买卖,站方不接受任何退款要求,以免造成彼此困扰。

上一篇:《孙子兵法》行军篇第九

下一篇:《孙子兵法》军争篇第七

小提示:按 回车[Enter]键 返回,按 ←键 返回上一页, 按 →键 进入下一页。

网友评论:

一键分享:

0

今日热点

  1. 国学圣经
  2. 《史记》卷一百二十三·大宛列传第
  3. 山海经记载的历史超过一万年
  4. 《孙子兵法》行军篇第九
  5. 道德经_国学圣经
  6. 《史记》卷一百二十二·酷吏列传第
  7. 《史记》卷一百二十九·货殖列传第
  8. 《史记》卷一百二十六·滑稽列传第
  9. 《孙子兵法》用间篇第十三
  10. 《孙子兵法》军争篇第七

推荐资讯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