;
 热门搜索:山海 
当前位置:首页 > 国学书库 > 经史子集 > 经部>

《孙子兵法》火攻篇第十二_基元学

来源:编辑:发表时间:2018-04-07

      孙子曰:凡火攻有五:一曰火人,二曰火积,三曰火辎,四曰火库,五曰火队。行火必有因,烟火必素具。发火有时,起火有日。时者,天之燥也;日者,月在箕、壁、翼、轸也。凡此四宿者,风起之日也。

     
      凡火攻,必因五火之变而应之。火发于内,则早应之于外。火发兵静者,待而勿攻,极其火力,可从而从之,不可从而止。火可发于外,无待于内,以时发之。火发上风,无攻下风。昼风久,夜风止。凡军必知有五火之变,以数守之。
     
      故以火佐攻者明,以水佐攻者强。水可以绝,不可以夺。夫战胜攻取,而不修其功者凶,命曰费留。故曰:明主虑之,良将修之。非利不动,非得不用,非危不战。主不可以怒而兴师,将不可以愠而致战;合于利而动,不合于利而止。怒可以复喜,愠可以复悦;亡国不可以复存,死者不可以复生。故明君慎之,良将警之,此安国全军之道也。

   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,并且希望给予本站鼓励,欢迎小额赞助本站。

    赞助计划为「自愿」捐款性质,非营利买卖,站方不接受任何退款要求,以免造成彼此困扰。

上一篇:《孙子兵法》用间篇第十三

下一篇:《孙子兵法》九地篇第十一

小提示:按 回车[Enter]键 返回,按 ←键 返回上一页, 按 →键 进入下一页。

网友评论:

一键分享:

0

今日热点

  1. 国学圣经
  2. 《史记》卷一百二十三·大宛列传第
  3. 山海经记载的历史超过一万年
  4. 《孙子兵法》行军篇第九
  5. 道德经_国学圣经
  6. 《史记》卷一百二十二·酷吏列传第
  7. 《史记》卷一百二十九·货殖列传第
  8. 《史记》卷一百二十六·滑稽列传第
  9. 《孙子兵法》用间篇第十三
  10. 《孙子兵法》军争篇第七

推荐资讯

返回顶部